WFU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實證醫學臨床運用組參賽心得分享 (黃馨賢藥師)





作者 : 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 (淡水院區) 黃馨賢藥師
編輯 : 蔡明劭 醫師


期待以最好的證據,提供病人最適當之醫療照護


一開始,其實並沒有想到要參加醫策會臨床應用的比賽。從一而終,只是為了解決實際發生在臨床上的問題。

由於之前參與過實證醫學類文獻查證組的競賽,藉由期間的訓練與比賽有了實證醫學相關經驗。了解到資訊爆炸的時代,實證已成為醫療決策、解決臨床問題的重要工具。所以當臨床上遇到問題時,就自然而然地希望能從醫學資料庫中嚴格評讀、綜合分析找出值得信賴的文獻,再將獲得的最佳文獻證據,應用於臨床工作中,使病人獲得最佳的照顧。


團隊合作,有系統的擬定、實施、推行計畫


而以往在文獻查證的比賽,只有依序進行提出一個可回答的臨床問題、尋找最佳的證據文獻、並且嚴格評讀,最後再回歸模擬的臨床情境回答。基本上,就是紙上談兵。然而,要實際並且全面性地應用於醫院與病人身上的時候,才發現從實證到應用才是最重要卻也是最困難的部分。臨床上實在是有太多的變異要考慮,例如病人的情況,單位、機構的不同,醫療團隊的診療和照護習慣,都會影響到是否能夠將文獻中的知識轉化到當地的情境。更重要的是,一個臨床醫療的建立或是改變,是需要醫療團隊的所有成員認同並且有能力施行,才能讓成效維持。所以,團隊合作和如何有系統的擬定、實施、推行計畫,其實才是我在這整個過程中學到最多的地方。非常謝謝這段期間不論是同單位或是跨職系一起努力、還有幫助我們的醫療夥伴。


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病人最適當之醫療照護


最後,期望以更嚴謹的態度與開闊的心胸不斷地充實與更新醫學知識。把最佳的證據應用到醫療照護上,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病人最適當之醫療照護,進而提昇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