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實證醫學初體驗


作者:蔡孟軒 藥師 (高雄長庚 藥劑部)
編輯:蔡明劭 醫師


讀碩士班時與實證醫學結緣

真正開始接觸並了解實證醫學領域是在就讀碩士班的時候。從研究設計與執行,以及文獻的搜尋、評讀與應用,一步一步認識實證醫學的全貌。


比賽過程中刺激思考也激盪出新奇的火花


在進入醫院工作後,很幸運遇到了同樣對於實證醫學擁有熱忱並且相當有經驗的學長姐。我先參與了院內賽進而決定參加全國比賽。因為在學期間對實證醫學已有一些基礎認識,讓我們在培訓過程比想像中來的順利許多。

藉由參與比賽,不僅讓我學習到了實證醫學這塊領域中新的知識,同時也讓我重新認識了實證醫學。從PICO的設立、搜尋的技巧、文獻的評讀以及數據的解讀方式等,許多我曾經忽略的小細節都在培訓以及比賽中更加精進。

此外,在這次的比賽中,我們與醫師共同組成隊伍,在練習與比賽的過程中,總能刺激著彼此的思考也激盪出新奇的火花。藉由醫師對於診斷的了解與臨床數據的判讀,再加上藥師對於藥物的認識,讓我們在臨床應用與決策上能夠更加適切地貼近臨床狀況,這是一個相當有趣也難得的經驗。


以實證證據為基底,醫病共享決策


在整個比賽過程中讓我收穫最多的在於臨床決策的部分。一直以來,在一個臨床情境中,我會著重於思考文獻與我們的病人的相符程度,是否能夠將此結果應用於我們病人身上,同時考量治療方式在我們醫療環境的可行性與其利弊,然後以此為病人提出我們的建議。

但在經過此次的比賽之後,我開始認識到醫病共享決策的概念。此概念為以醫療人員所找尋到的證據為基底,並讓病人了解其疾病與治療選擇,然後醫療人員協助病人分析各項治療選擇之好處與壞處,最後病人根據其價值觀進行選擇,讓病人成為整個臨床決策的中心。


將實證醫學應用於日常的臨床工作


參加比賽讓我更加認識實證醫學,希望能夠將此期間所獲得的經驗與技巧真實的應用於日常的臨床工作中,並且在未來持續在此領域中學習與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