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實證醫學應用於臨床醫療,提供病患優質照顧

後排左一:林揚笙醫師;前排中:作者

作者:沈英琪(馬偕醫學院醫學系)
編輯:蔡明劭 醫師


初入實證醫學的叢林


自從五年級開始踏入醫院後,面對各種臨床上的問題,除了討教於學長姐和師長們外,很多時候是仰賴自行搜尋資料的結果。然而,並非所有上桌的都是好菜,如何從龐大的訊息量中萃取出正確且實用的資訊,並將其運用在臨床醫療的照護及決策上,是一門值得探討的學問。

很幸運地在見習階段遇到林揚笙醫師,在他的帶領下,一步步走入實證醫學領域。林醫師查房時,常會告訴我們如何從實證醫學的角度,去思考臨床上的處置是否合適?這是根據甚麼研究證據?證據力強度如何?藉由以實證為基礎的臨床教學,並結合實證研究與相關知識,讓我們在潛移默化中開始學習EBM。


培養快速找出最佳答案的能力


剛開始進醫院後,常被提醒:「學長姐或師長們的醫療處置不一定都是對的,最好嘗試自己去找答案」。誠然,以實證醫學的觀點來看,專家的意見是最薄弱的證據。因此,如何透過資料庫搜尋的技巧,找出證據等級較高的文獻,並加以統合、分析,得出一個合適的結論,是我們必須要去學習的課題。

還沒接觸實證醫學時,自己在文獻搜尋的能力只停留在拜問Google的階段。開始學習實證後,慢慢的了解如何運用PICO建構一個臨床問題,然後再依此訂定恰當的關鍵字來搜尋資料,之後得出來的文獻其精準度與敏感度便能大幅提升。在當今資訊爆炸的時代,搜尋資訊的能力已經成為一項重要的臨床技能,倘若我們可以及早具備最快搜尋最佳證據的能力,對於醫療照護的決策上會多一項利器。


對於實證醫學的期許


實證醫學其實就是一門結合醫療問題、病患需求、研究證據與臨床經驗的學問。任何的臨床決策如果能有實證醫學的證據支持,對於病人的照護會更具效益。醫學是一門與時俱進、日新月異的科學,雖然目前我還在醫學生的階段,對於臨床上照護經驗還不足夠,但希望之後能更熟悉實證醫學,並將此技能實踐到日後的醫療過程中,為病患提供最佳的醫療健康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