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日新月異的醫學領域,實證醫學更顯得重要



作者: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 王予盈藥師
編輯: 蔡明劭 醫師


進入醫院工作第一年就參賽,收穫豐富


想起最初會報名這個競賽,要感謝藥劑部學姊給我們這些資訊,並且鼓勵及培訓我們,才敢在進到醫院的第一年就報名參加比賽。自己確實也因為參加競賽而學到很多東西!還記得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學校的老師曾經讓我們學習如何搜尋PubMed等資料庫,不過因為當初我們還沒有接觸過臨床的經驗,所以在學習上只能算是一知半解。直到工作後,因為先參加了院內的競賽,在部內的學姐們的教學指導和與隊友的實際演練與討論之下,慢慢地了解了應該如何下PICO的關鍵字,如何使用PubMed的布林邏輯組合出所需的關鍵字,如何判別文章的等級,如何解讀森林圖等等,覺得真的是收穫良多!

隊員能力互補,團隊力量更強


代表醫院參加醫策會的競賽,與醫院不同職系跨領域組隊,並在事前參與院內的培訓課程。在這些課程當中,我們學到更多實證資料庫的搜尋技巧,如何更簡潔條理作簡報呈現,以及如何更流暢的敘述文獻中統計結果等等。另外,我們的團隊剛好是兩位藥師與一位醫師的組合,討論和練習的過程中其實都有很多收穫!包括不同職系看到同一個臨床情境時,第一個重視的部分可能略有不同,讓我們可以在未來碰上臨床問題時能有更多想法;身為新手藥師,對於許多疾病診斷的部分都不太了解,所以也很感謝醫師除了練習競賽題目之外,也會和我們分享一些他們真的在臨床上遇到病人時的判斷方式等等;團隊中有十分擅長製作簡報的隊友,也讓我從中習得了許多簡報的製作技巧;對於近期所推廣的「醫病共享決策」也開始有所認識,讓我們能為病人做更全面性的考量,更能達成個人化醫療。


日新月異的醫學領域,實證醫學更顯得重要


醫學的領域中,很多的診斷與治療都是日新月異、博大精深的,也因此,實證醫學就顯得非常重要,因為它可以給病人最個人化,最適當的醫療處置。雖然目前的我只能算是初見了實證醫學的外衣,還未能獲其精隨,但希望隨著持續的摸索,未來能夠在臨床應用的時候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