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菁英組金獎心得分享 (蔡宗憲醫師,王世遠、黃凱琳藥師)





作者 :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胃腸肝膽科 蔡宗憲醫師;藥劑部 王世遠、黃凱琳藥師
編輯 : 蔡明劭 醫師

代表台北馬偕醫院奪得菁英組金獎


此次代表台北馬偕醫院參加了醫策會第十九屆文獻查證類菁英組,在大家的合作下獲得金獎,過程中接受了許多人的幫忙與協助,也因為參加競賽而學到許多東西,雖然過程中充滿挑戰,但回首來時路仍覺得非常有趣受益良多。


比賽準備期的策略與方向


本次的文獻查證菁英組提早了二個月給了題目,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廣泛而完整的蒐集資料、形成知識。本次醫策會公布的題目總共有兩題,兩個題目都被要求要提供對於該題目的實證觀點及照顧措施,並依據文獻證據提出合適的建議及臨床推廣策略或計畫。我們做了初步的搜尋後決定選擇「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肺癌」。

我們除了自己搜尋文獻外,也麻煩了本院圖書館淑容姐協助我們關鍵字的建立與搜尋過程的評估。接著以AGREE II 評讀工具評析全世界主要國家及亞洲國家所使用的治療指引,由於應用性稍嫌不足,我們決定專攻亞洲族群,並將文獻的資料彙整起來。之後我們邀請了胸腔科吳玟叡醫師來參與討論,吳醫師提供了非常多寶貴的意見並告訴我們一些未來可能面臨到的問題。


廣泛且完整的蒐集資料,形成知識


我們把治療指引整理出來後,加上了建議等級,之後分析北淡東竹四院區的篩檢資料作為擬定推行策略的參考,推行計畫必須要依據現實狀況來擬定,因此我們至家醫、胸腔、急重症科進行宣導與問卷調查,收集各臨床專家們對於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肺癌的臨床經驗、考量及推行上可能面臨的問題。在這裡要感謝實證醫學中心委員藥劑部呂宛真藥師、張雅惠教學主管、林揚笙醫師、吳育弘醫師、蔡榮美副主任、及陳銘仁主任的大力幫忙與鼓勵,他們的支持與關心是我們在準備過程中屢屢遇到難關,還能堅持下去的動力來源。


努力的付出終獲美好成果


兩個月的資料蒐集、整理、分析、溝通、和專家討論、做問卷、分析四院區資料庫、擬定推行計畫,真是只有經歷過才知道這些是經過了很多努力才有的成果。每一次的討論都是很寶貴的經驗,能與其他領域的醫療人員互相激盪出更多火花,雖然各自的專業與臨床考量不同,但都能善用優勢與專長,最終便能邁向共同的目標-維護病人整體的健康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