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實證醫學,學無止境 (吳函儒藥師 銅獎心得分享)
















作者 : 嘉義長庚藥劑科 吳函儒 藥師 (上圖中間者)
編輯 : 蔡明劭 醫師


人生中第一次接觸實證醫學,是在大學的時候,雖然當時上很多課、做很多報告,但對於實證醫學依然是一知半解。來到醫院工作後,科內也有相關實證醫學課程,讓我體會到妥善運用實證醫學的概念,可以有助提升藥事服務品質。

但透過今年準備醫策會實證醫學競賽時,不斷的臨床模擬應用和團隊討論的過程,才讓我更加了解實證醫學的精神。


跨領域團隊,迸出新滋味


因比賽成員由跨領域團隊所組成,讓我認識到除了藥事部門外的其他專業人士,包含醫師、護理師、圖書館館員等各職類人員,才發現到原來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補強,也讓我看見經由不同的立場,對同一件事會有哪些看法。在賽前準備的每一次訓練中,我們總是不斷的溝通跟討論,截長補短一步一步增進團隊的實力,並發揮各自的專長給予更貼近病患需求的醫療決策。


時代變遷下的實證醫學


在準備過程中,發現隨著時代變遷,很多事物都和之前學校所學而有不同,其中最大的收穫有二個,其一為對系統性綜論(Systematic review, SR)的品質判讀(GRADE),之前只要找到SR就覺得好像可以解決一切問題,殊不知文章也有好壞之分,因此我們可以藉由GRADE的評核方式,依照詳細標準去審視每個研究結果的品質好壞;其二為醫病共享決策(share decision making, SDM),除了依照文獻的結果去給予病患臨床治療建議外,我們更應該先考量病人的觀點及偏好,再詳細對病人解釋這些臨床決策的優缺點,去輔助病患做出適切的決定,而不是一昧地要求患者接收我們的答案,這才是真正站在病人的角度上思考問題。


充實自我,協助他人


這次的比賽,不僅可以展現自己在文獻搜尋及評讀的辛苦訓練成果,也可以藉此觀摩各家醫院的報告,聽聽大家各種不同的想法,進而充實自己,但最重要的是希望我往後可以將實證醫學的精神帶入工作之中,提供醫療團隊及病患最適切的藥事服務。
(編按: 恭喜 吳函儒 藥師團隊在本屆實證醫學競賽榮獲全國新人組銅獎,表現十分優異,再次恭喜!!)